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计算机网络教学团队是以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建设单位,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一支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职称学历层次较高的中年教师和锐意进取的青年教师组成的一线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共有成员24人,规模适度;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8.3%;学历知识结构合理,有博士13人,硕士10人,硕博比例达95.8%,具有良好的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合理,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为41.8岁。

该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成员主动追踪学科专业前沿,教学内容与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及时更新,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学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具体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教学以“教师讲授与提出阶段性学习任务+学生团队自主学习+社会调查与资料查询+学生课堂讲演汇报(PPT讲演)与讨论及教师点评+课程考核”的模式进行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实施PBL教学方法过程中,建立了一系列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有效的保障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团队的教师教学效果好,无任何教学事故。在近期学生测评中,该团队总体测评居学院前列,深受学生好评。

2.本教学团队重视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团队教师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2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教学基地8个,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培养了2名教坛新秀,博士7名和3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接受本校教师11名和外校教师9名进修硕士学位。

3.团队根据计算机网络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立足本专业“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科研型人才,建设综合型专业”的指导意见,服务于复合型、外向型和市场型计算机类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为主体,适当整合网络安全、物联网应用等相关专业教师,与上海、昆山等地的IT企业管理者紧密合作,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群为建设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教学方法,对计算机网络团队建设的核心课程群进行了模块化内容重构和PBL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4.团队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形成了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和“软件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实践培养模式。积极推动突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特色的教学改革,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开创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新路。

5.该教学团队重视与课程教学改革配套的教材建设与教材研究,目前已完成出版了两本专用于模块课程教学的专业教材,并被国内同专业的多所院校所采用。此外,每门课程均编写教学指导书(每届都根据教学需要进行内容的相应调整)。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