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矿物材料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矿物材料教学团队》以徐初阳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众多中青年学术骨干组成的跨学科、高素质、结构合理的11人高水平师资队伍组成。

教学团队依据矿物加工对象和加工方法以及“资源-加工-材料一体化”发展思路,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以矿物加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形成有省内特色的、中国一流的矿物加工新型学科体系,推动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跨越发展。本教学团队提出未来矿物加工专业人才应是具备“大知识背景、宽学科视野、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的人才培养观,“培养创新性复合拔尖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教学团队坚持创新教育改革方向,以“掌握基础理论、强化实践训练、培养创新能力”为目的,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创新了基于多学科交叉的矿物加工复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按照“方案宽口径、培养个性化、出口多方向”的基本原则,形成淡化学科界限,拓宽专业口径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向着“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培养复合拔尖人才”为特色的多学科交叉矿物加工复合拔尖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进行建设。

本教学团队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改革,转变教育观念,按教学规律办学,在探索建立复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开展了深入持久的教学改革,在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的基本环节和实践体系建设等方面并已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1、完善学分制下的课程体系建设,推进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

2、加强教学研究与教学方法改革,团队成员2016-2017年度获批教研项目3项、获批请安徽理工大学核心课程建设项目1项、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2项;

3、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大学矿物材料学科的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教改等情况,并对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了修订,详见各专业培养方案;

4、团队中所有老师都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教师,为培养创新型综合人才进一步强化;

5、团队中2人(周伟和王艳芬)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加强了团队成员的学历结构;

6、团队中闵凡飞教授获得2016年安徽科技进步一等奖;邱轶兵获得2016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7为加强交流,团队成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6次,国内相关学术会议18次(针对于教学改革的学术会议4次),进一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

8、团队成员2016-2017年度共撰写教研论文4篇、申请专利26项(均获授权)、科技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8篇)。

并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创新、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实施导师制;继续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在矿物材料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搭建教学改革平台,发挥牵头单位的作用,与兄弟院校紧密合作,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促进矿物材料课程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开展。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