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安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60年前的淮南煤炭工业专科学校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至今已培养地质工程专业学生5500余人。地质工程硕士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和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地质工程博士授予权。地质工程专业是安徽省省级本科教改示范专业,所属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矿山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地质工程中心、安徽省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非常规天然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矿井水害综合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已成功举办过20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经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过丰硕的办学成果。地质工程教学团队是一支秉承了几代人教学经验,有着丰富教学实践的团队。团队承担的多门课程教学是学生牢固掌握扎实专业知识的有力保障。

团队承担的主要课程包括: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史学、矿物岩石学、土质学与土力学、矿井地质、地球物理勘探、钻探工程、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煤地质学及地质实践教学(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生产实习等),同时还承担我校地学相关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等)的《工程地质学基础》、《地质学基础》、《煤矿地质学》等课程的课堂和实践教学以及学校非地学专业的《地球科学概论》公选课程。

本教学团队由19人组成。学历层次高,硕士以上学历100%,其中博士16人;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年龄组成优化,平均年龄44岁,35岁及以下3人。

地质工程专业系列课程教学体系完整、内容精炼,课堂教学形式灵活,实践教学环节针对性强。在系列教学中对相互关联的课程内容,坚持以团队为单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教学探讨。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的紧密结合。团队中《地质学基础》、《土质学与土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4门课程为安徽省精品课程。团队特色是注重各教学环节的联系与沟通,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实施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淮南、巢湖和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等实践教学基地具有丰富的地质内涵,是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互动、学科理论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课堂;以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构建综合性的野外教学体系,实质性完成教学内容的融合贯通,具有良好的辐射和示范效果。多年来一直坚持“立足煤炭行业,打造精品专业”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基础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多年毕业生就业率再95%以上。学生专业知识厚实,能吃苦耐劳、勇于创新,深受就业单位欢迎。建设成果如下:

(1)加强地质工程教学团队建设。始终坚持所有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加强团队教师间的合作交流,促进教学研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一如既往地坚持野外实习的集体备课制度;多人次共同参加中国地质学会组织的专业课教学培训,如“火成岩岩石学”(西北大学,“沉积岩岩石学”(中国海洋大学)、“矿床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专业培训;多名教师共同指导的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地质工程生产实习、本科生地质技能大赛、全国地球物理大赛、全国煤炭地学大赛等;加强了教学过程交流,有效提高了团队教师的教学水平。2017年1名教师晋升副教授,引进青年博士教师2名,充实了教学环节的师资力量。

(2)完善了青年教师培养措施。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培养方式,实行青年教师“三助一辅”的导师制,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先后有多名青年教师参与专业实践训练(地质野外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参与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等),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教师的专业训练,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名教师在首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3)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开发教学资源。如岩石学课程的教学建设:归纳了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教学中推进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建立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野外实习相关联的教学模式;完善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等,补充了岩石学教学标本和显微镜薄片等教学资源。新添置了偏光显微镜、静力触探仪等工程地质实验设备、地质雷达等矿井物探实验设备和矿物学实验标本等实验教学资源,提高了专业培养的实验教学质量。认真总结和提升了“淮南地区地质认识实习基地”和“巢湖地区地质填图实习基地”的建设成果。补充和调整了地质认识实习基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提高了野外地质填图实习的师生配置比例,保证了实习教学过程的教学质量。

(4)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课程教学资源。针对煤炭勘探和开发技术发展的趋势,调查分析煤炭勘探和开发方面的人才需求情况,明确了地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重新修订了专业培养方案。完善和更新了地质工程专业所有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

(5)教学团队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出版各种教材8部。通过精品课程网站,使教学资源、理念和方法在校外推广。加强“煤田地质学”、“矿井地质学”和“煤矿地质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研讨,突出专业课新知识、新技术;加强相关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的教材建设;鼓励课程组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撰写教研论文,促进合格专业人才的培养。

(6)建立了大学生参加科技活动和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的激励机制。制定大学生科技活动奖励政策,积极支持、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和竞赛,如参加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竞赛、全国煤炭地学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加强和提高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