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校级教学团队>>正文
医学基础课教学团队
2013年02月13日  

 

医学基础教学团队所承担的医学基础系列课程是医学类各专业教育的重要桥梁课程,它在该教育领域具有基础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在医学类人才培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医学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我校医学基础的各门课程秉承我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双严传统,以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等学科为支撑,以教学团队的整体建设推动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育与教学水平,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厚基础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医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高水平的教育质量是由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重要保障的,因此,医学基础教学团队建设坚持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先导,由一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志存高远、师德高尚、学术与教学造诣兼备、严谨笃学、勇于创新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组成。由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组成的学科群长期形成的学科积淀对本教学团队的课程构成强有力支撑。

团队负责人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从事免疫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历时24年。教学科研成绩显著,近年来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获省级科技成果5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著著作教材11部,其中担任副主编5部。获校级优秀党员1次。

教学团队共有25人组成,其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团队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11人,中青年教师占97%,团队中以中年教师为主体,有利于其承上启下作用。团队是医学基础系列课程教学群体的核心代表,搞好团队建设可以全面提高医学基础课整体教学队伍水平,打造适应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所需求的医学基础教学舰队。

教学团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适应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医学基础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为核心、以培养具有现代医学人才具备的坚实基础为目标、以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为依托,构建了医学基础课程教学新平台(医学基础教学平台的内涵构成及功能见下图)。

 

医学基础教学团队坚持“夯实基础、跟踪前沿”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基础知识点的传授,同时跟踪前沿、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团队全面坚持精品课程的质量要求,以制度规范教学过程,按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监控理论与实验教学质量。

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一直是医学基础教学团队内涵建设的重点领域,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一批较高水平的代表性成果(主要成果及奖励见下表)。

获奖

项目

获奖级别

获奖数量

授 奖

部 门

备注

精品课程

省级

2

安徽省

教学成果

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1

安徽省

编著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

1

中央级出版社

国家级规划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

8

中央级出版社

医学教材最高级

人民军医出版社

3

中央级出版社

其他出版社

7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