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电气工程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2017年06月15日  

安徽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依托我校电气工程学科而建设,是电气工程和自动化类专业学生实验和实训的主要基地。在建设期内,以内涵建设为中心,整合优化原有基础实训资源,按照突出先进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建设指导思想,建立以工程基础训练、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将基础实验教学,实践技能训练,专业实验教学和工程训练教学统筹建设,基本形成了一个功能强大的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一、建设内容

紧密围绕我省高校社会急需、量大面广的电气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与合肥开关厂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实训中心。建设的内容重点是加强内涵建设,升级改造硬件设备,完善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开发创新型实验实训项目和特色实验实训教材。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为社会服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实验实训中心运行机制。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以提高自身师资水平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相结合的培养规划,形成教师到煤矿和电力企业生产一线锻炼学习的长效制度,为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奠定基础。通过聘请煤炭和电力行业专家为兼职指导教师,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补充。

(2)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硬件建设上,购置具有新技术特点的先进设备,对中心已有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与优化。对陈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力争与电气工程技术发展同步。提升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使仪器设备不仅达到实验实训教学的教学要求,同时满足教师、研究生的科研实践的需要,仪器设备总体上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先进水平。

(3)加强实验实训中心管理,积极开展管理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中心教学、设备、人员及对外开放的管理制度,全面实现中心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试行实验教学内容评估制度,改革实验教学考核办法,实行实验教学质量监控。

(4)加强实验教材的建设工作,着重于反映实验实训改革和研究成果。根据不同层次的实验要求,编写相关实践教学系列教材和讲义。

二、建设成果

电气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已建立的实验室有:

(1)现有1个电工电子实训分中心,4个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3个电力电子应用实验室、3个电气和电机控制实验室、1个PLC控制实验室,1个单片机实验室,1个DSP实验室,1个煤矿电气控制实验室,1个光伏发电逆变并网实验室,1个过程控制实验室,1个学生创新基地。面向全校工科类相关专业的60个班级的电工电子实验课程,以及电气工程和自动化专业开设30门实验(实训)课程,开出实验(实训)项目150个。同时还承担学生的挑战杯、电子制作竞赛、智能汽车竞赛等开发大赛的培训任务。

(2)改革了实践教学环节。充分依托已有的共建单位实训、实习基地,加大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力度,通过引进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煤矿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实现企业与高校教学资源的优势互补。利用自制和研发实验设备,通过学生参与开发,不仅节省购置经费,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2016年增加实验设备有:电网调度及变电站一体化仿真实训教学系统,机电一体化柔性生产综合实验系统。2016年增加实验设备混合信号数字示波器、高精度LCR数字电桥等。2017年新建风光互补控制实验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等。

(3)提高了实验设备的共享程度和使用效率,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实验的结合,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与创新,开放实验室,满足学生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需要。完善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四位一体”的实践课程体系,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4)依托该实验实训中心,2016-2017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共获“TI”杯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16-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