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化学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
2017年06月15日  

项目建设背景:

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的前身是建立于1978年的淮南矿业学院基础化学实验室,后更名为安徽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室。1993年由华东煤炭专科学校以及化工部直属的淮南化工学校的化学实验室整合而成,增设1名专职实验管理室主任,负责学院实验教学的日常管理。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于2004年成立了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校院二级管理。2005年7月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在安徽理工大学北区化学实验楼正式运行。2016年正式搬迁到新校区,2017年9月,安徽理工大学山南新校区基础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土建与实验室内部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情况:

化学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以来,坚持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合理配置,不断完善和更新,对实验的各环节实行全程规范化的目标管理;结合山南新校区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从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平台和网络实验教学平台等方面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1)增加实验学时数,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验;

2)大幅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保证学生科学实验技能和技术大幅度提高,激发学生从事科学实验的兴趣,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3)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4)大力开展实验教材建设,以巩固基础、突出创新为原则,编写、出版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系列实验教材;

5)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素质实验技术人员和高学历人才;

6)积极推进实验与科研和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鼓励在实验中适当引进反映化学科学发展和实践运用知识,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思想、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储备。改革实验内容,不断补充能反应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

7)结合山南新校区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情况,科学布局,合理配置实验室资源,强化安全消防设施的建设。

8)在校级化学实验实训中心网站的建设基础上,以基础化学网络实验课程建设为基础,一个包含实验教学信息、实验室管理信息和考核信息、师生互动的智能管理与交互性的开放教学平台,以适应教学信息化发展需要,计划在2018年6月建设完毕并开放运行。

项目实施效果:

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依托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硬件条件,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目前,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拥有4800m2的新建实验室,承担我校6个学院、18个专业、5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共开设44个实验项目。每年接纳学生近2670人,年均约73000人·时数。该中心以实验实训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实训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教学队伍和完备的条件为保障,创新管理机制,提高了我校实验实训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为校内外培养(培训)了大量的应用型人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