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
2013年02月13日  

 

安徽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1998年开始在全国招生,是安徽省最早创办该专业的。2008年被遴选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该专业已经形成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交叉结构合理,且具有开拓进取精神、学术思想端正、活跃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1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3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安徽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外聘教师6人(均为软件公司软件开发相关的高级工程师)。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坚持教学改革,重视科学研究,促进了专业的稳步发展。近3年,教师主持省级教研项目4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8项,为专业特色的完善与发展注入了大量的活力与潜力。同时,教师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中   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项目9项,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省级自然科学一般研究项目12项,校级项目38项,并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863高技术研究计划1项。近3年获得科研成果奖项有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教师出版高等学校“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40余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专业仿真实验室1个;拥有实习、实训基地6个,分别为安徽世腾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肥网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肥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滁州微软ATA实训基地、加拿大达内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风云教育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与高校的优势互补,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建立了培养企业急需人才的良好通道。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社会适应能力强,一次就业率平均高达97%,许多学生奔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受聘于知名的科研院所、高校和软件公司,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设有两个研究方向:  

1.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主要培养学生数据库建模技术和web程序开发技术的整合使用,开发出具有特定领域背景或基于电子商务模式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并能进行高级数据库的分析和维护。

2. 软件测试技术:根据软件工程的基本思路,对各种软件系统项目开发周密的软件测试计划,并能借助相关的软件测试软件对系统进行动态测试。

 

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和积极改革探索,信息与计算科学特色专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在人才培养方案方面

完善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是把过去拓宽就业方向所增加的课程改为专业选修课,课时适当减少,并增加了专业选修课程门数和新的选修课。2013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局部修改,调整了课程之间的相互衔接。2016 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一次全面的修改,对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之间的比例进行了调整,对专业方向实现了模块化,由过去的专业选修课修改为 3 个专业模块课程中增加近 10门专业模块课程和计算机新技术特色的课程,更趋合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培养创新”相适应的教学体系。

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近五年在各类学科竞赛上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14项,国家三等奖18项,国家优秀奖15项,省级一等奖30多项,省级二等奖110多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创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省级银奖2项,省级铜奖1项,在大学生专项APP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最具潜力奖”1项。本科生在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申报8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批3项大学生校级创业扶持计划项目,指导2012级本科生程文举创办1家公司——思致科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信息与计算科学毕业生目前在高校、科研院所、IT产业公司崭露头角,成为华东6省是IT技术的主力军之一,各单位对我校信息计算科学毕业生评价高,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就业渠道市场。特色专业建设近三年,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学生思想活跃,学习成绩较好,知识面宽,基本达到培养方案的目标。从毕业生到社会工作的情况来看,得到现场的较广泛的赞许和肯定。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通过外引内培,大力引进相关专业人才,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申报高级职称。目前已经形成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且具有开拓进取精神、学术思想端正、活跃的教学和研究团队。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 21 名,其中教授 6 名(其中40岁以下教授2人),副教授5 名。教师中具有博士14 名(包括5名在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攻读学校为985及211高校,学缘结构更趋合理。高层次人才不但涌现,目前有1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被评为省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人获淮南市“舜耕学者”称号,1人获省模范教师称号,2人获省优秀中青年教师称号,3人获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师资队伍情况如表2所示。另有外聘企业高级工程师2人,来自于软件开发与软件测试领域的国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主要负责校企合作项目制教学。基本实现了高学历、高职称化,老、中、青年龄层次梯队合理。专业研究主要集中在计算数学、软件开发与设计、信息服务、数据挖掘、软件测试等领域,有稳定的科研课题,形成了较稳定的学术梯队,每名教师均可承担 2-3 门课程,教学质量较好。主干课程全部由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正、副教授及效果好的博士担任。

三、教学研究方面

五年来,信息与计算科学学科承担了国家级项目8 项,省部级项目11项,厅级项目3 项,企业委托项目5项,科研总经费500 余万元;公开发表论文135 篇,其中 SCI、EI、ISTP 收录88篇。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承担省级教研项目7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2项),校级教研项目5项,发表教研论文 30 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和科研的进步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和学科的建设。

四、课程建设方面

五年来认真开展教学及科学研究,出版教材《信息类核心课程实践指导》、《面向对象与Java程序设计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教材,新编写了《数据结构实践指导》、《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实践指导》和《数学实验实践指导》等实践教学讲义。

五、实践教学方面

五年来,积极创新实习实训方法,与达内科技、苏州风云、上海捷普等软件公司签署共签署了5个实习基地合作协议。通过特色专业建设,切实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为促进实践教学效果,大力进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五年来共投资400多万元,专业实验室总面积扩大至520m2,完全按照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进行实验,开出率为100%,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