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正文
地质工程
2013年02月13日  

 

一、建设基础

地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50余年前的淮南工业专科学校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

地质工程专业学历培养层次齐全,不仅一直招收本科生,而且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硕士点(矿产资源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同时还拥有地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授予权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地质工 博士授予权。

地质工程专业拥有较好的专业建设基础,是安徽省省级本科教改示范专业,所属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学科拥有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已成功举办过20多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经过几代人五十多年的努力,地质工程专业已经凝聚了鲜明的矿井地质特色。 柴登榜 教授是矿井地质的开拓者,他主持编写的《矿井地质手册》是矿井地质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目前,在煤地质学、矿井物探、矿井安全地质、矿井工程地质等方向具有相当的实力。

二、建设目标

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立足煤炭行业,联合煤炭企业,打造精品专业”的指导思想,打造出具有鲜明矿井地质特色的地质工程精品专业,培养出具有“基础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力争用4年的时间,将地质工程专业建成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具有高水平、特色鲜明、较强示范性的本科专业,引领我国矿井地质教学和研究的发展,为我国的地质工程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我国培养地质工程专业优质人才的培养基地。

三、预期成果

通过专业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强化和展现矿井地质的特色和优势,培养矿井地质所急需的人才,形成地质工程专业建设的相关参考规范,为相关学校的地质工程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