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正文
土木工程
2013年02月13日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始于1945年的安徽省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办的土木科,迄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土木工程是我校的强势学科,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批矿山建设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获批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被列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5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7年获首批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有博士生导师4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安徽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高校“十五”优秀人才计划学科拔尖人才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教坛新秀1人。教师队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有30%获得了博士学位,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的教学队伍。目前承担了省级重点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门,参加了建设部“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规范研制”课题研究。200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学科和2个校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和工程力学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下设有矿井建设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四个专业方向。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约1600人,各类研究生近200人。

近年来,学校在该专业建设上投入了1000多万元,更新和完善了结构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路桥实验室、地下结构实验室和冻土实验室,其中岩土力学实验室、地下结构实验室和冻土实验室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矿井建设重要的试验基地。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了设计型和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实验室实行了开放性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2006年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1人;2007年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在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中,多人多次获得国家奖和省级奖,2009年再次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1人。

建设成果: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具有特色的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为: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勘察、结构设计、科学研究、建造技术、施工管理、工程检测、质量评估、建设监理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必需的知识和素质,以及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制定培养目标的指导思想:

大土木为背景,以地方经济需要为导向,面向复杂工程问题,根据土木工程发展需要、学校目标定位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要求,科学定位,保证质量、办出特色。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坚持人才供给侧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土木工程专业于2012年和2017年连续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专业评估(认证)。

(2)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新教材建设。

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主要以《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为依据,结合学校特色,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合需求、合规律、合定位、合实际的要求,以人才培养出口要求为导向,完善包含培养定位-培养目标-能力达成目标-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适切度,修订理论课程与实习、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提高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对目标的支撑度。

课程体系修订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负责编写,学科全体教师参与讨论,并广泛征求在土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有丰富阅历和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最后由学校组织专家审核。

(3)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土木工程专业的所有专业课教师均具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学习经历,基础课教师的学习经历为与所授课程密切相关,实验教师的学习经历与开设实验密切相关。四个专业方向均有一支能胜任主干课程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学队伍,有2~3名学术造诣较高的学科带头人,其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主持教研室教学与管理工作,带动团队教学能力提升。产学研合作研究中,教师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同时可以为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提供实践基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特色和发展需要,聘任了30多位行业和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承担教学计划内的专业课、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答辩等教学任务。

(4)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土木工程专业设置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专业实践、课程设计、素质拓展、课内实验和独立设置的实验,其教学方式包括集中训练、参观讲解、生产现场的训练与操作以及导师指导与自身完成。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性很强,建立实践基地是达成学生毕业要求的有力保障。目前通过学校、学院积极联系,共与17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土木工程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覆盖了土木工程的四个专业方向,分别承担教学计划内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学生在基地考核成绩通过出勤、现场表现、实习日记和报告综合确定。

(5)通过改革和建设,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历经70余年,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在特色专业建设以来,在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方面,根据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我校实际,培养多方向特色高水平人才;以教学为根本,坚持产学研合作,以科研促教学,大大提升了专业地位和培养质量;坚持校企合作共赢,建立多样性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第一,立足矿山,面向“大土木”,设置有岩土与地下工程等四个专业方向,尤其在地下工程(含矿山建设工程)方向,办学历史悠久,教学质量突出,学科发展超前,呈现出了明显的地下专业教育特色。

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卓越工程人才,能胜任工程设计、建设和管理的一线工作是专业教育的又一特色。

事实证明,我校毕业生在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设计、施工等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达到了特色专业建设要求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