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正文
安全工程
2013年02月13日  

 

安全工程学科是我校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 1982年开始招收通风与安全方向硕士研究生, 1983年开始招收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本科生,2003年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工程硕士、高校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2007年安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安全工程学科,已批准建设了“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安全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和实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来,本专业完成了省级教研项目5项、校级教研项目4项,建设了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各1门,省级重点课程1门,承担省级教研项目6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各类教材14部、专著5部。

在安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确定该专业的业务工作范围、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要求,安全工程专业及时调整修订专业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使学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更加适应现代煤矿通风与安全技术的最新发展对安全人才的要求。本专业拥有比较完善的基本实验手段,拥有空调实验室、瓦斯实验室,防火实验室,安全监测与检测实验室、通风实验室、粉尘实验室等。

安全工程专业以社会评价为办学质量的衡量标准,视人才培养质量为专业的生命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专业培养出的学生具有艰苦奋斗、务实奉献精神,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为人朴素、工作踏实的品质,在煤炭界享有很高的信誉。

安全工程专业建设总目标是坚持面向煤炭行业,注重“基础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等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着重进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特色教材、实训环节及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以煤矿通风与安全为特色,为煤炭事业和安徽省煤炭企业建设服务,并带动我国煤炭安全教育发展,在全国高等院校同类专业中发挥示范作用。

建设成果

建成了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7项;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1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6项,2010年、2013年和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