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正文
预防医学
2017年05月04日  

 

 

预防医学特色专业为适应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打破传统的预防医学专业主要培养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人才的单一模式,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不仅能够满足疾病控制、卫生监督职等职业要求,而且能够胜任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保健、疾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各项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建设内容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建设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创新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使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更具特色。

2.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新教材建设。通过改革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加强特色专业教材建设等措施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打破传统理论知识体系,构建既实用又可灵活衔接、具有“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导向”的预防医学特色课程体系。

3.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完善相关领域优秀兼职教师工作、完善中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培养和提高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等措施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预防医学专业师资队伍。

4.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加强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等途径构建既与理论课程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的、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发展的预防医学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平台,着力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

通过特色专业建设,使预防医学专业师资队伍力量、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管理模式、教学和科研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成为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具有鲜明特色、较高水平、较强示范性的本科专业。

建设成果

经过近2年的专业建设,完成项目进度规定的各项建设任务并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

1.制定了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新方案突出“社区卫生服务”为导向的特点,并在2016级新生实行。

2.修定了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计划,新计划突出加强疾病控制、卫生监督、社区卫生服务技能培养,增设重点人群保健、卫生信息管理学、社区卫生、慢性病管理等特色学科内容。

3. 修定了10余门主干课程教学大纲,新大纲强化学科教学重点,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

4.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取得进展,成功申报“流行病学”校级核心课程建设项目1项。

5.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初有成效,目前3个综合性学生实验室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并建成1个疾病控制教学基地,1个职业病防治实习基地。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基地正在建设之中。

6.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性技能和实践竞赛,先后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医药建模竞赛”并获3等奖,“安徽理工大学双百双创大赛” 并获3等奖。

7.科研和教研工作稳步发展,近2年本专业教师发表科研论文5篇,教研论文2篇。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篇。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