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正文
工程力学
2017年05月04日  

 

工程力学特色专业获批于2015年12月,项目起始日期为2016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建设期5年。该项目负责人为经来旺教授,力学系宫能平、卢小雨等19人作为团队成员参与了项目建设,整个团队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预期经过5年的时间,将该专业建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工程力学专业,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利用动态仿真专用技术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而且可以具有各种工程结构优化设计的能力。该项目建设周期按照年度划分共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设置有不同的建设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2016年度):以培养工程力学品牌专业为目标,完成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制定本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目录。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引进1到2名博士。开展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等涉及创新性内容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修订和完善各门实验、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

第二阶段(2017年度):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修订核心课程教学大纲,优化组合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配置。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管理,重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学实践与探索,完善高年级导师制和低年级班主任制度,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水平的实践环节教学体系。

第三阶段(2018年度):大力改善教学质量监督保障系统和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研究开放性实验室管理模式,建立功能完善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实践平台。吸收优秀学生和特长生参加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组织学生大规模参加各项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

第四阶段(2019年度):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省级教学团队建设,加强本科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

第五阶段(2020年度):最后对成果进行总结、评估、验收。

二、阶段成果

(1)第一阶段(2016年度)

第一阶段的结束时间节点为2016年12月31日,按照项目计划,已完成的工作包括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的修订、本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目录的制定、引进了1名力学博士、修订和完善各门实验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大纲,并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等涉及创新性内容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具体如下:主编出版安徽省“十二五”规划教材《工程力学》1部、专著《高应力松软煤岩巷道变形机理与控制技术研究》1部、发表教学论文4篇、共建立了3个校外实践基地。该阶段项目经费6万元,其中4.94万元用于购置试验仪器与设备,其余用于会议、培训和实验室耗材购置。

(2)第二阶段(2017年度)

目前为第二阶段(2017年度)的结束时间节点,按照项目计划,现已完成的工作包括:修订核心课程教学大纲、专业必修课程的优化组合、专业选修课程的增选配置、实验教学内容的修订、强化实践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高年级导师制和低年级班主任制度,加强有利于提高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水平的实践环节教学体系的建设。该阶段项目经费6万元,其中5.8万元用于购置试验仪器与设备,其余用于会议和培训等费用支出。

2017年度组织参与的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41项(其中三等奖10项,优秀奖31项),省级及以上奖项60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5篇,自行研制的多功能三轴试验机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三轴流变实验室。在该项目的支持之下,团队成员还主编出版了高等院校“十三五”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材料力学》(上、下)的编写与出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