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2017年05月04日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特色专业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指导,坚持“立足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培育精品专业”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卓越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完善知识结构、强化综合能力和提高工程素质为培养核心,强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着重进行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加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成为教育理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

建设内容

以培养高素质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研究与应用复合型人才为指导思想,充分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学科特色、服务面向等实际情况,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设成教育理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

1.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构建适合社会发展和自身实际的“基础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才兼备”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理论知识的深化,专业知识的拓展,实践能力的增强,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实现具有鲜明特色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的目标。

2.制定以提高自身师资水平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相结合的培养规划,完善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以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具有团结协作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师队伍。

3.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大胆进行改革,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建设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特色专业网站,建设核心专业课程和实验课程的网络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构建相近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

4.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坚持“厚基础、重实践、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注重因材施教、改进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依托信息技术、完善教学手段,综合应用板书、课堂讲授、多媒体、视频、模拟仿真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改变单一课堂教学方式。

5.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建设成果

本专业已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13个实习实验基地,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过控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6jyxm0262);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机械创新大赛为载体,提升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2016教学成果奖080)。发表教研论文10篇、科研论文20多篇。获批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1项。建立了大学生专业创新设计实验室,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李坤、朱万富老师先后前往南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引进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博士王成。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