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安全工程

2017年06月13日  

安全工程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特色专业,2007年安全工程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通风安全学》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安全工程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安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安全工程专业获批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以安全工程专业为基础,1986年获得首批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安全技术及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和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分别入选安徽省A类和B类重点学科,2010年矿业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安全技术及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成功对应调整为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并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联合共建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近五年来,安全工程专业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8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在矿井灾害防治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安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5人,是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与科研成绩突出并具有强烈团队合作精神的队伍。团队中,波兰AGH理工大学特聘教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2人,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1人,安徽省安全生产专家3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劳动模范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2人,安徽省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历来重视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先后承担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25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80余篇;主编教材10部,副主编教材4部;“矿井通风与安全”教材获煤炭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十二五”规划教材“通风安全学”获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一等奖,目前在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煤炭系统高校广泛使用。2009年,《通风安全学》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安全工程专业办学条件好,设有矿山通风仿真、热力学传热学、瓦斯、火灾、安全监测监控、粉尘、空气调节与制冷、大气参数、安全GIS、风峒、标准仪器、安全CAD绘图室等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图书资料充足,并与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联合共建了4个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19个实习实训基地。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该专业秉承“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本科教学,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大力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为我国煤炭安全事业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德才兼备、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社会声誉好的人才。

一、项目建设情况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面对现代煤炭安全生产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创新型安全工程人才为主线,通过理论知识的深化,专业知识的拓展,实践能力的增强,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实现具有矿业安全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

(1)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依托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素质教育。

(4)建立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的经常性联系机制。

(5)成立课程学习兴趣小组,实行高年级本科生导师制。

(6)改革考核模式,实行主干课程教考分离。

2、教学团队建设

1)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

2)不拘一格吸收、引进博士、企业技术专家加入教学团队,充实教师队伍。

3)坚持开展以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树立师德建设标兵,倡导教师爱岗、爱教、爱学生的风尚,培养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引导教师安心、倾心从事教育事业,正确对待名利,激励教师做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模范。

4)以“教学名师”工程为契机,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出德高望重、教书育人、教学水平高和效果好的教学名师,进一步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5)完善中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3、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1)构建具有煤矿安全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

2)充实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3)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

4)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5)加强双语教学课程建设

6)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坚持“厚基础、重实践、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理念,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和探索式等教学方法,综合应用板书课堂讲授、多媒体、视频、模拟仿真技术等现代教学手段,改变单一课堂教学方式,培养新形势下的优秀本科生,促使其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工作需要。

1)更新教学观念,深入教学方法和方式的研究

2)丰富人才培养形式

3)探索与改革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

4)改进考核机制

5、实践教学环节

安全工程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教学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验室、实践基地建设和有效利用是保障实践教学的关键。

1)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

2)实施“全过程、递进式”的实践教学模式

3)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4)整合和改革现行的实验教学内容

5)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践教学

6)加强校企实践基地的建设

6、教学管理

1)建立现代教学管理理念

2)强化信息化管理

3)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

4)加强教学过程控制管理

二、阶段性成果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

对2015版安全工程专业普通版和卓越工程师班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

(1)公共课平台的调整

(2)实践教学平台的调整

(3)根据安全工程专业工程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标准,增加了本专业各方向的专业课。

(4)结合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面的转变,为提升毕业生能力,增加部分课程本专业的选修课。

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通风安全学》和《消防工程学》两门课入学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通风安全学》、《安全系统工程》和《消防工程学》三门课程入选校级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3.教学方法方式改革

今年来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

4.实践教学环节

新增《燃烧学》、《安全人机工程学》等课程试验。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