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7年06月13日  

建设周期:2012年~2017年

建设目标 面向工程界、面向未来国家和地方经济及行业发展需要、面向未来科技进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和宽厚扎实的知识基础,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富有进取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本科工程型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根据项目五年建设规划,提出两个阶段的建设目标,其中,1~3年为基础建设阶段,主要完成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和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学管理体系。4~5年为达标阶段,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验区的内涵建设,达到实验区建设的各项指标要求。在国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框架下,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成为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推广应用综合改革方案,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

建设方案1)注重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建设; 2)重视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3)提倡创新教育,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4)实施专业认证,提高工程教育质量;5)拓展实践基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建设成果

1)学科团队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成功引进博士3人,毕业返校博士6人,新增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继续实施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13名青年教师被评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人选,其中2人被评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

2)加强团队、平台建设,学科实力不断增强。获批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设计及理论”校级重点学科,成功申报“安徽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引进省二类人才2人、三类人才1人,组建“智能矿山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创新团队,并成功申报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引进重大团队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项目1项,获批安徽省第七批“115”产业创新团队1项。

3)创新思路,大力发展科学研究。近三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

4)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2014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的进校考查,获得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5)质量工程建设硕果累累,《走近创造学》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机械类双创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获批省级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批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1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教研论文125篇。

6)实践教学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国家级校外教育基地一个(凯盛重工有限公司),新建青阳开发区实习基地,矿山机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自制实验教学设备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在安徽省首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比中学院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以及三等奖8项。

7)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质量和就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青睐,在当前就业压力日益严峻的形势下,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仍分别达到98.52%、97.44%和95.82%。

8)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9项, 其中2009级本科生焦忠同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