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建筑学
2017年06月13日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始于1945年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办的土木科,是学校创办初期的三个专业之一;1953年更名为矿山建筑系。1955年开始招收矿井建设本科生,1983年获矿山建设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1991年成立淮南矿业学院建筑工程系,1997年更名为淮南工业学院土木工程系,2002年更名为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8月更名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建筑学系是土木建筑学院四个系之一。2000年开始招收建筑学专业,2007年成立建筑学系。建筑学专业自2000年创办以来,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为己任。办学12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取得2007年“挑战杯”二等奖、2010年国际“威卢克斯”建筑设计大赛三等奖、2010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2011年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美术作品一等奖等荣誉;已成功培养了8届毕业生,共计300余人。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能独立工作,勇于创新,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办学过程中与相关部门、设计院所和实体单位保持着密切的科研合作以及人才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

建筑学专业依托土木建筑学院的优秀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具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较完备的教学条件、较多样的实践环境。建筑学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共计400余人,现有教职工48名,其中专职教师36名,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学历以上占10%,硕士学历以上占90%;拥有建筑环境与设备、建筑物理、建筑节能等实验室,建筑设计模型室,CAI中心,资料室;成立有地域建筑研究所、生态建筑技术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建筑工程设计室等机构。土木建筑学院的教学资源有:“土木工程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土木工程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土木工程安徽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建筑工程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煤矿深井建设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

建筑学系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系承担纵向科研课题4项,横向科研课题18项,研究经费达1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3篇;为建筑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建设成果

(1)构建了满足多种能力方向的“多证合一”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① 加强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岗位技能训练和顶岗实习三个实践教学环节,以培养专业核心能力;同时把获得国家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必须掌握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等内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实现了专业课程教学与执业资格教育的有机结合。

② 实行模块化教学。设置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理论等课程模块,根据学生就业方向、个性差异及个性需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块组合,形成了有针对性的专业方向教学模式,满足了社会需求,为学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③ 教学资源库。已建成“师生阅览室、11门主干课程试卷库、11门主干课程课程标准、教学课件等。

(2)加强工程实践

建筑学专业实践教学以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实现学生与实际工程“零距离”接触。教学计划中制定的实践教学环节如专业认识实习、美术实习、古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和毕业实习等主要以实践教学基地在建工程为平台开展,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采用真题实做的形式,结合在建工程的真实课题,使学生得到系统、真实的实践技能训练,达到“未出学校门,已是准岗人”。

(3)注重特长和创新培养

积极探索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新型培养模式,把学生特长教育与创新培养有机结合,让学生学有所长,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① 特长生培养制度是一种以倡导个性发展为特点的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是学院办学的特色之一。学生参与导师研究课题的研发和技术服务项目实践,或者自主选择课题,开展研究性学习。该制度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培养创新能力、促进个性发展、拓展专业教育、强化实践教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筑学专业根据学生特点和就业岗位的要求,结合在建工程选择特长生课题,在专业基础平台上,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专业延伸,使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一技之长。

② 成立创新协会、CAD等专业技能协会,鼓励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发明专利,举办利用软件建模、建筑设计、建筑模型技能大赛和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建筑设计竞赛。通过课内外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项目,使所学知识得到实践检验,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

(4)面向社会服务

建筑学专业紧密结合建筑业市场,充分利用人才优势、设备优势和环境优势,积极进行工学结合,开展对外技术服务。积极开展淮南地区建筑技术人员培训;参与实践设计项目;积极配合学校对口帮扶单位进行村庄整治建设规划设计,通过社会服务,增强了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提高了学生对真实工程环境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① 按课程群分别组织了教学团队

② 专业教师培训与交流

③ 着眼于专业长远发展,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每年轮流聘请一批工程实践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加入到教学队伍中来,聘请校外兼职教师12人,全部为具有高级职称和执业资质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承担半数专业课程的授课、实训指导任务。

(6)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以实际应用为目标,注重基本知识与应用过程,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教材,为开展实践教学创造更大的空间,缩短与实际工作的距离,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截止到目前完成自编讲义4本;主编并出版了省级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材1部,并辐射到相关院校共同使用。

(7)实习实训建设

① 校内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建成了“建筑模型制作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大学生实习实训中心”、“建筑CAD实训室”。

②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先后与多家大中型设计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双方共同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训课程大纲和实施计划,确保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在质量上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