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地质工程

2017年06月13日  

地质工程专业始于1950年的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设立地质科时期,1996年专业调整,地质类专业合并调整为地质工程专业,也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2005年地质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已形成了学士、硕士、工程硕士、高校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教学质量高、科研实力强、专业特色鲜明的专业之一。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是安徽省省级本科教改示范专业,地质工程学科为安徽省重点学科,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卓越计划学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矿井水害综合防治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煤系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矿业大学共建)、安徽省非常规天然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共建)。

2016年地质工程专业入选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建设,依据建设目标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地质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打造出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教学作风严谨,经验丰富,学术成果丰硕,训练有素,结构合理,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精干的教学团队。2016年以来,立项省级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引进中国矿业大学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4名博士,新晋升副教授2人。

2、人才培养

通过矿井地质基础理论的学习、实践和各种技能的锻炼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掌握煤矿地质的基础知识、解决地质问题的基本方法和防治地质灾害的基本技能。2016年以来,积极组织研究所、设计院和企业等专家对地质工程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修订调整及时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使学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更加适应现代地质工程的最新发展对人才的要求。

3、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

面向地质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优化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以强化基础地质为中心,以资源地质、矿井地质为特色,制订适应我国矿井地质发展方向和知识结构的课程体系。根据自身特色和发展思路选用一些与新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教材,陆续出版了《淮南地区地质认识实习指南》、《巢湖凤凰山地质填图实习指南》、《基础地质实验指导书》、《工程地质》等系列教材。

4、实践环节建设

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与吉林大学联合共建“兴城地质实践教学基地”综合实习场地,与安徽省巢湖铸造厂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安徽理工大学巢湖凤凰山教学科研基地”。利用与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共建的国家级校外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等平台,充分依托共建单位实习基地、产学研基地、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投入力度。积极引进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煤田勘探和矿井生产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如邀请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探院孟凡彬、徐州勘察设计院刘健、安徽惠洲地质安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周官群等专家走进教室授课,实现企业与高校教学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