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2017年06月13日  

安徽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1996年设立,1997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另外还聘请共建企业的高级专家5人为兼职教师。2012年矿物材料教学团队成为校级教学团队,201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成为校级教学团队,2013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列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课程建设上,现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2014)。在学科建设方面,2012获得材料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获得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已形成学士、硕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积淀,为国内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培养了大量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推动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1、师资力量较雄厚

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学术梯队,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 7人,讲师 4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安徽省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和培养对象各1人。详见表1。

表1 师资队伍一览表

职 称

学 位

年 龄(岁)

正高

副高

讲师

博士

硕士

学士

<35

35-55

>55

人数

4

7

4

12

4

0

3

13

0

比例%

25

43.8

25

75

25

19

81

2、教学、科研条件完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为依托,联合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江苏陶瓷研究院、淮北矿业集团、常州恒固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了一个完备地教学、科研支撑条件。目前,本专业拥有近8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价值超过600万元的仪器设备。其中,价值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20余台(套)。无机非金属工艺实验室、无机非金属物理性能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材料加工实验室、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等为本科教学提供了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3、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基地齐全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分别在淮南、淮北、合肥、蚌埠、桐城、江苏等地二十多个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签订有实习基地协议的有10个单位,可以满足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教学的需要。齐全的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4、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围绕材料工艺和理论、加工设备与控制、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及改性、纳米材料等技术开展了教学、科研,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根据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本专业设置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环节完全满足了培养目标的需要,教学过程高标准、高质量、学生满意度高、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近几年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荣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项。

5、人才培养质量显著

长期以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8%以上,考研录取率25%以上。同时,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实行导师制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6、社会评价良好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以社会评价为办学质量的衡量标准,视人才培养质量为专业的生命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一直受到无机非金属行业的好评,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技术带头人。跟踪调查表明,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较大,社会反映较好。用人单位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评价是:基础面宽、动手能力强、求真务实、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责任心强,适应能力强、留得住、用的放心。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