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力学教学团队
2013年02月13日  

 

    力学教学团队是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也是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承担全校力学基础课程和力学专业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团队密切跟踪力学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1.师资队伍结构优、能力强、学术专精

    目前,力学教学团队专职教师20人,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5人,助教7名(其中博士5名,硕士7人),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专职教师中安徽省教学名师1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位,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位,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1位,安徽省模范教师1位。

    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技项目10项及其他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团队结合现代社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特点,紧密围绕培养素质高、工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突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特色,“改革毕业设计指导方法培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获2008年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力学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参加2008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得省属高校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3.以精品课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本着“优化整合”的原则,全面推动教学改革实践,构建了“理论—技术—工程”逐次递进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工程—理论—工程”的教学理念,建设了安徽省省级精品课程3门,主编出版了《工程力学》(建设部规划教材)、《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21世纪高等教育土木工程规划教材)、《土木工程特种结构》(教育科学“十五”国家规划课题研究成果)、《材料力学》(安徽省省级规划教材)等教材。

    4. 以突出实践能力为中心推动改革实践

    针对力学课程教学的特点,教学团队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实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树立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以突出实践能力为中心推动教学改革实践,确保实验实训环节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