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安全工程教学团队
2013年02月13日  

 

    安全工程学科是学校传统特色优势学科,2005年获安徽省高校“矿业安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计划资助,2007年安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依托本学科,已批准建设了“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安全工程教学团队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科梯队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专业特长,为国家煤炭经济建设发展解决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培养了一大批安全工程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团队现有教研人员2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人,在国内外获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0%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安徽省劳动模范和教学名师各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2008年,安全工程教学团队荣获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并入选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被遴选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中不断创新,为了适应国家对高级安全技术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了安全工程专业培养计划,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20世纪90代主持编写了全国煤炭高等学校通用教材《矿井通风与安全》,被煤炭院校作为指定教材和煤矿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参考书,发行量达10万多册。5 年来,出版各类教材14部,完成了省级教研项目5项、校级教研项目14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具备了较好的科学研究基础和实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承担或完成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前期)、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4项,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200余项;在重点期刊发表学术和教学研究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

    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坚持以打造精品教学团队的指导思想,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着重进行课程体系、教材和教学的内容的改革,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立了“科学、创新、严谨”的教育理念,提出并践行“以科学精神塑造人、以创新方法培养人、以严谨学风熏陶人”作为培养高素质安全人才的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