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教学团队依托于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系,该系的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本科专业是全国最早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专门培养民用爆破器材和工程爆破技术的本科专业,该专业创建于1977年,1978年开始在全国招生,2000年教育部教高[2000]10号文将该专业列为国家管理的专业点,2002年该专业被安徽省教育厅遴选为首批本科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本专业被遴选为教育部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以该专业为主要依托的学科---应用化学是安徽省重点学科,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和为爆破器材行业做出的贡献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全国民爆行业享有极高声望,被誉为我国民用爆破器材行业的“黄埔军校”。

本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10人,占55.6%,硕士学位获得者5人。18位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工)9人,占50%。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加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不断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建成了一支业务能力强、发展势头好、协作精神好的专业教师队伍。2008年重新整合了师资队伍,形成两个专业方向(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爆炸材料、工程爆破、烟火技术)并存的局面,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爆破专家汪旭光院士担任专业教学团队的兼职教授,引进和培养了6名具有博士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充实了专业教师队伍,增强了办学实力。

本教学团队负责人郭子如教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民用爆破器材专家、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专家库首批专家、安徽省工程爆破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用爆破器材协会理事,安徽省危险物品公共安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主要成员颜事龙教授是全国工程爆破和爆破器材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专家,谢兴华教授和胡坤伦教授在全国工程爆破和爆破器材行业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教学团队的主要教学内容为:爆炸新材料、工程爆破新技术和爆破安全控制理论与技术。教学团队正式出版教材六部:《现代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炸药化学与制造》、《起爆器材》、《推进剂与烟火》、《燃烧理论》、《爆破器材性能与爆炸效应测试》,编写讲义四部:《炸药爆炸理论》、《爆炸作用与效应》、《爆炸力学基础》、《民爆行业法律法规》,在教材建设上可基本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要。近年来本教学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过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级创新实验区1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项,校级精品课程1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2010年“改革和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人才”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0年来团队专业教师共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20篇被三大检索收录;获得省部级奖7项,2012年获中国煤矿协会三等奖,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2013年度立项以来建设成果

(1)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灵活、“柔性”引进校外专家讲课。专业聘请了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理事长汪旭光院士、广东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郑炳旭等作为兼职教授,2015年起在我校“爆破理论与技术”学科招收博士生;同时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守香教授、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祖一等来校为师生举办讲座。团队注重年青教师的成长和培养,如汪泉、何志伟、樊广伟等先后遴选为学校中青年学术骨干,汪泉遴选为应用化学学科爆炸化学与安全方向带头人,程扬帆遴选为校青年托举人才。专业全职引进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刘上豪博士后,兼职聘请该校副校长徐启铭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通过集体项目的实施使得团队教学科研相长,团队凝聚力明显增强。

(2)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凸显专业特色。2015年,专业邀请5名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来对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国家特色专业进行会议论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专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国家特色专业应保持现有特色不变,适当增强学生们的力学基础。将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划分为爆炸材料和工程爆破两个专业方向,采用模块化培养和选课方式。

(3)教学方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学团队注重教师之间密切沟通和课程之间有机衔接,将团队成员的教学和科研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视频案例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授课,充分运用“三微一博”、“慕课”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对传统的以板书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进行彻底改革。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多媒体功能,将抽象、复杂的原理进行动画模拟或仿真演示,直观、形象,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经常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到爆破工程现场进行现场教学,学生兴趣很高。

(4)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对教师授课的促进作用,使得教学与科研相长。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将自己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把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动态传递给学生,以加深学生对专业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识。团队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多项技术弥补了国内空白。如团队与淮南舜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高威力三级煤矿许用水胶炸药”、“瓦斯抽采水胶药柱”等。

(5)教学研究成果丰硕。2015年团队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6年团队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项目立项以来,团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