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机械基础教学团队是一支教学面宽且具有特色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7人。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拥有博士9人、硕士14人、学士2人,50岁以下17人。

团队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提高年青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水平,在业务学习中,老教师能认真地进行传、帮、带,青年教师能虚心地学习,使得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得以很快提高,目前团队所有青年教师均能胜任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2人获得校级教坛新秀,4人获得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得校级青年岗位能手,1人获得校青年拔尖人才。鼓励团队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多人在院、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佳绩。团队重视并且积极鼓励教师进一步学习深造,取得更高的学位和教学科研水平,团队中2人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1人于2014年6月顺利取得博士学位,2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有6人晋升为副教授。

团队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申报科研项目。目前,本团队成员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另外今年又获批2项)、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支撑项目子课题2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重大项目1项、省级产学研重点项目4项、省教育厅优秀人才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4项、淮南市科技项目4项、横向项目多项;获得企业标准3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项。淮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团队拥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名

本教学团队承担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能源与安全学院等十多个专业的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年均教学班级100多个,开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典型机械拆装”、“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现代工程制图”、“土木建筑制图”、“制图测绘”、“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CAD/CAM”、“液压与气压传动”、“工程材料”等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

在教学上,团队有一批教学时间长,教学能力强,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爱戴的主讲教师。能胜任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毕业设计等多种教学任务。

本团队重视教学研究,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一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各一项、省级精品课程一项、省级教研项目10余项。

在教学之余,本团队成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2008年以来,本团队获得国际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30余项。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取得了成绩。

教学团队的建设成果(2016年度)

1)团队教师积极探索相关课程改革及教研项目研究,2016年发表教研论文5篇,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共10项,其中:重点教研项目4项、一般项目1项;名师工作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创客实验室1个;精品视频课程1门;MOOC1门;一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结题。

2)科研项目获得较好成绩,团队成员中已有数人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其中2016年获批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

3)2016年团队成员教师获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4)2016年5月,团队教师中数人参加首届安徽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5)机械基础课程中的《机械设计》、《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等课程已遴选称为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6)团队成员教师积极开展和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双百双创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丰硕的成果。

7)2016年学院新进教师6人,其中机械基础教研室2人,并安排了相关教授担任青年教师导师,2人博士毕业返校。

8)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学术会议多人次,不断提升团队教师自身教学、学术水平。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