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课程资源  联系我们 

   ||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团队>>正文
药学专业教学团队
2017年05月05日  

 

药学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的一门新开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药物生产、检验、管理、流通、使用、药物研究与开发等领域从事药物设计、合成、药理实验与药品鉴定、药物制剂、药物分析检验、临床合理用药以及药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自2010年开设并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动力学等。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等相关学科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使其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药学专业虽为医学院的新开设专业,但本教学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人员年富力强,教学基本功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及科研能力强,其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具有吃苦耐劳、勇于探索和锐意创新的精神。

药学专业教学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在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环节改革以及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各级药学研究所、医药公司、医院、药品检验部门、制药厂、医学院校等培养了一批药学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建设情况及成果

1、注重团队教师的师德建设与培养

注重团队教师的师德建设,树立以学生为核心的理念。团队中邓云、方丽分别在2016年9月获“安徽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团队中田晔在2017年9月获得“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安徽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荣誉称号。

2、加强团队教师的教学水平建设

积极开展并规范管理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定期组织团队成员进行教学研究与讨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2016年5月,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前夕,教学团队中邓云、王立金、方丽等高年资教师分别对青年教师常跃兴的参赛内容“药剂学中的药物剂型概论”进行反复试讲、多次讨论改进

3、加强团队教师的科研水平建设

积极开展并规范管理教学团队的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团队成员进行科研讨论与交流,充分凝练团队的科学研究方向。团队教师成功申报2016年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2016年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1项,2016年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国内访学研修项目1项。

4、积极开展药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探索药学专业课程新的教学与课程体系,以核心课程建设为抓手,落实培养计划、统一教学内容、规范教学过程、拓展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完善考核机制,带动其他课程不断改进。目前“药理学”已于2016年8月成功获批为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5、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质量工程建设

鼓励团队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做好已有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形成以项目研究和建设带动团队建设的良好局面。2016年团队教师成功申报了1项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MOOC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6、积极指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及竞赛活动

鼓励团队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中国大学生医药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挑战杯”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生物标本制作大赛等,积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544  邮编:232001